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17
*

小心!長期抽菸 可能罹患慢性咽炎、慢性喉炎

 

長期生活在干擾、粉塵、煙霧瀰漫的環境中,長期吸菸、急性咽炎反覆發作、鼻涕容易倒流、鼻腔阻塞......等等,小心!你有可能罹患慢性咽炎、慢性喉炎。

  喉嚨是食物進出的唯一通道,而食物的熱量來源、營養攝取又是維繫身體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喉嚨扮演著不起眼但卻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每次一遇到冰冷的食物或冷空氣就咳嗽,且胸口悶悶的、有痰、乾咳及呼吸不順暢,晚上尤其咳得更厲害,經常無法入眠,進而影響整體精神狀況,久未能根治,屆時可能自律神經失調。

慢性咽炎、喉炎症狀如下:

一、 聲音沙啞。
二、 經常性乾咳。
三、 喉嚨癢、痛、卡痰。
四、 吞嚥困難。

  只要不是因感冒引起的急性咽喉炎或者是服藥三天症狀還是沒有減輕,就必須注意,中醫古籍有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引起咳嗽有很多原因,可經專家判別個人咳嗽症狀,在給予適當的診療,再者更需要保護喉嚨,不要經常性接觸冷熱空氣,常喝溫水,避冷飲,透過內服外護雙管齊下,便可遠離久咳、慢性咽炎、喉炎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