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19
*

小心久年咳,咳掉你的好運氣!

 

     四十二歲的竹科工程師陳先生,因個性害羞蹉跎了青春,到現在還是光棍一名,年初在同事的介紹下認識了同樣於竹科工作的氣質小姐,原以為工作性質類同、地點又相鄰的兩人,可以因為近水樓臺培養出默契與緣分,但在相親當日,陳先生卻因多年「久年咳嗽」在會面地點連續「酷酷嗽」的問題,讓自己的姻緣再度隨風流逝!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會造成久年咳不癒?中醫師趙山本說,造成久年咳的原因有很多,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氣喘、長期抽菸、肺腫瘤或肺結核或藥物都有可能造成久年咳。若以過敏性咳嗽來做分別,咳嗽又可以分為偶發性與長期性的咳嗽。偶發性的咳嗽就是一般通稱的感冒,在服用藥物後短時間內即可痊癒,長期性的咳嗽也就是「久年咳」,久年咳由鼻病問題所引起的佔比很高,發作時常伴有胸閉氣短等症狀,80%~90%的久年咳都是鼻涕逆流所引起。

     趙山本也提到,若以中醫來做分別,咳嗽又可以分為寒咳與熱咳兩種,久年咳通常為寒咳,表示肺中有痰,發作的時間大多出現在清晨或夜間睡眠時,咳嗽的時候痰較多,顏色呈白色,寒咳者常會發出「嗯嗯」的聲音。熱咳者則痰較少,痰的顏色較黃,咳嗽前喉嚨會發癢,如果病患被判定為寒咳,屬於寒性的食物如西瓜、絲瓜、白蘿蔔、芹菜等食物就必須盡量少吃,若屬於熱咳者,則禁食甜點、冷飲、辛辣,或油炸等甜膩的食物,以減少喉頭氣管的刺激。

     但不論是熱咳或是寒咳,若有久咳不癒的問題,還是必須尋求專業的醫生治療,才是真正根治「久年咳」最好的方法,趙山本特別提醒患者。此外,民眾雖然可以在市面上聽聞到各式偏方及廣告,但藥品偏方若無深厚的醫學專業經驗作基礎,患者就算花再多的時間或金錢,可能都只是白做工,拖延醫治的時間罷了。

      咳嗽是否完全根治痊癒,與後續是否容易復發的比例很高,趙山本說西醫醫治咳嗽的方法,通常採用即時治療的方式,咳嗽停止即代表療程中止,此方式與中醫從根本疏通的方式大相逕庭,治療時間上也有差異,但兩種不同的治療方式,對後續咳嗽是否續發的機率差異卻頗大,患者應視自己的需求與症狀慎選醫療的方式,並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游泳、慢跑、爬山等活動,才能將惱人的「久年咳」困擾完全拋諸腦後。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