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17
*

克服鼻病相關症狀,讓注意力更集中!

 

  七月到九月是台灣考試的旺季,盡量讓生理、心理的狀態能夠保持在巔峰、贏得最好的成績,一直都是學子們最希望達成的願望。但少數因鼻病所引發的生理問題,如頭暈、頭痛相關症狀,卻常常讓學子的讀書成績大打折扣,事倍功半。

  如何能讓學子們在面對挑戰時更有信心,注意力更集中呢,中醫師趙山本特別提供幾個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簡易治療鼻病的方法給學子們參考。

  一、避吃冰品多喝溫水:少吃冰除了對支氣管炎較差的患者有保健功效之外。對患有鼻病相關問題的患者也有改善效用,此外,多喝溫水,也可避免因冰品過度的刺激而產生頭痛、缺氧的副作用。

  二、保持良好的運動:保持良好的運用習慣,對一到特定季節就發病、或是進入冷氣房就拼命打噴嚏的鼻病患者來說,也有極佳的效用,良好的運動習慣如伏地挺身、慢跑、游泳等,不僅可以預防各類疾病的產生,也可以讓自體對各類病毒的抵抗力增加,有全面提升身體機能的好處。

  三、按摩鼻翼外側「迎香穴」舒緩鼻塞問題:趙山本建議,學子若遇鼻塞問題,可以以雙手食指指尖按摩鼻翼外側與鼻翼旁鼻脣溝中點,按壓穴道5秒鐘,再用雙手食指指腹,下上推按鼻翼5~10秒,休息5~10秒鐘,左、右各約5~10分鐘,即可稍稍舒緩因鼻塞引起的不適。

  四、用熱毛巾敷鼻部:鼻病困擾時,用熱毛巾熱敷鼻部,也可讓鼻病狀態舒服些,鼻病患者只要將毛巾所散發的熱蒸氣近距離靠近鼻子呼吸,增加鼻子內空氣的濕度,讓鼻子因增加舒適度;或在冷房座位旁放一杯水或濕毛巾在床旁邊,都是減少鼻部過敏,有效抑制鼻病困擾好方法。

  嚴重的鼻病不僅會影響學子的學習成績外,也會影響到一般人的人際關係或工作成效,不得不謹慎視之。所以找對專業的醫生定期的看診與治療,才是真正有效避免鼻病的纏擾的好方法。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