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21
*

呼吸順暢,氣喘不再威脅!!

【文/仲景中醫診所院長 趙山本醫師】2008.08.27

  氣喘很煩人,也有潛在的生命危險,多年前國際巨星鄧麗君因為氣喘病發,延誤就醫,導致巨星殞落,打碎許多歌迷的心,在台灣,氣喘佔門診就診率的第六位,還高過糖尿病、胃潰瘍和心臟病。

  氣喘,一方面固然是過敏體質使然,但是生活環境越來越多不利過敏體質的人生存,也是主要原因。工業化所帶來的環境污染、現代社會的生存競爭和種種心理壓力、居家環境越來越傾向於密閉式的空調系統,還有屋內不易清洗的裝設(例如:地毯、窗簾),助長過敏原如塵、黴菌的生長,飲食習慣改變等等都可能促發過敏及氣喘。

  而和氣喘經常一起出現的賴皮兄弟-過敏性鼻炎也大幅成長。二十年前,約有8%的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現在,三個兒童就有一個有過敏性鼻炎,過敏鼻炎使鼻子不通暢,經過刺激卻產生過度反應,由於氣管阻塞,氧氣不足,血中缺氧,以致於會心跳加速(心悸),病人會因缺氧而有緊張掙扎的現象。

而常見氣喘引發的症狀還有:

一、 嘔吐、腹痛。
二、 體力損耗。
三、 呼吸衰竭,造成生命危險。

  氣喘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必須耐心的檢視發作的原因,以及身體其他的任何症狀,像有青光眼又有氣喘的病患就不適合做會使氣管收縮或擴張的藥物來做治療,否則有可能就此一命嗚呼!!所以小心注意,怎樣避免接觸會使氣喘發作的來源和調理鼻病整氣管是隔絕氣喘的不二法門。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