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21
*

股市狂洩、壓力症候群遽增 中醫治療黑眼圈有一套

【中時健康 曾亦芬/台北報導】2008.06.26

股市跌破八千點,物價持續上漲,民眾望著一片綠海只能搖頭興嘆,大盤分析師說的口沫橫飛卻無法挽救股市,行政院院長劉兆玄信心喊話物價卻持續上漲,壓力症候群遽增,失眠、憂鬱、黑眼圈、鼻過敏,現代文明病患者越來越多。

失眠黑眼圈  鼻病引起

  但很多人卻不知道鼻病最常見的後遺症之一便是失眠,鼻病是在台灣非常嚴重的一項慢性疾病,人口佔了全國的六七成,廣泛來說,主要原因是海島型氣候,溼度較高、灰塵、空氣品質不良等等,許多人以為鼻病不是甚麼大病,經常忽略其後遺症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對於生活影響甚鉅。

  仲景中醫診所趙山本醫師表示,鼻子的功能如果發揮不佳,立刻會衍生出各種的疾病,呼吸不順暢的人一定會以口吸氣,而嘴巴並非呼吸器官,臨時要進行呼吸作用,是無法帶充足的氧氣給腦部的,大腦氧氣不足思考能力會日益減退,記憶力、判斷力和集中力大幅減低,容易焦躁不安不易入睡,如此白天自然更為疲勞,一旦惡性循環下去,容易造成長期的習慣性失眠。

  鼻病所導致的黑眼圈,又稱"過敏性眼暈"嚴重時下眼眶皮膚還會出現皺紋,主因為外鼻部血液循環欠佳,回流不易,往往造成鐵質沉澱於皮膚下,鼻病所導致的黑眼圈,只會出現在眼部的下眶。

預防鼻病  日常保健DIY

  趙山本醫師表示,預防的關鍵在於免疫力的好壞,適量吃些熱性的辛辣食材如薑、蒜、芥末、麻油等,可改善鼻腔黏膜局部微血管,但如遇到感冒時,麻油雞和薑母鴨不可吃。另外,冰冷食物容易刺激氣管與黏膜,油炸和甜食也是禁忌,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五穀雜糧、核桃、鮮魚,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起居,都能強健體質,對於整體呼吸道是積極有效的保養。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