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20
*

長期鼻病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

趙山本醫師

      台灣地處海島,具有獨特的地理環境與氣候,不過也讓過敏性疾病患者逐年增加,尤其是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容易出現反覆發作,影響工作及學習情緒,建議可以從藥物治療及體質調整二方面同時進行,讓患者擺脫過敏性疾病的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主因就是鼻腔裡面分泌組織胺,這些組織胺往內倒流,也就是我們常見的鼻涕倒流,透過呼吸道及食道而內流到胃部跟腸部,中醫稱之為脾濕,所謂濕,就好像一口井,井邊水很多,我們就要打水,時間久了之後就會長出青苔,而濕就會引起我們皮膚出現騷癢,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根治的方法則是要從鼻子過敏的方向去治療,讓鼻子分泌物不會倒流到腸胃,同時暢通鼻道,達到根本治療效果。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與長期鼻病有關,例如鼻中隔彎曲易導致鼻涕倒流,就從鼻中隔彎曲去矯正,使其鼻涕不倒流;有的是肥厚性鼻炎腫脹,遇到冷空氣就會分泌組織胺,往食道逆流引起胃腸問題,雖然不會出現脹氣、腹瀉或腹痛等症狀,但是卻容易產生濕疹及蕁麻疹等病症。

     因此治療時,就需要從鼻部的黏膜腫脹處敷藥,降低腫脹、發炎程度,同時阻止組織胺分泌,就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問題。從臨床經驗顯示,以外敷藥搭配內服中藥,經過一兩個月耐心調養之後,通常症狀就可解除,門診中不少患者也因此擺脫多年疾病困擾。

     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的患者,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延誤就依除了自己受罪之外,更糟糕的是鼻病的問題也無法解除,因為鼻病是不會自然痊癒的,它只會一直惡化,變成其他更多更嚴重的鼻病,如果放任它惡化下去的話,到時候只會加深治療的困難,以及自己的痛苦。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