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20
*

咳不停,不只是感冒問題! 也有可能是鼻炎?

【中時健康 梁慧怡/台北報導】2008.08.27

  如果一大早就咳!咳!咳個不停,接著流鼻水、搓鼻子等症狀,一般民眾都會誤以為是快感冒了,而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跑到醫院跟醫生說:「我感冒了!」,但往往經過治療後,卻發現症狀並沒有改善,甚至有時異位性皮膚炎也跟著來湊熱鬧,尤其是在早晚溫差大或梅雨季節時最為嚴重。其實,鮮少有人會聯想到是鼻病所造成的,也因此延誤診斷及醫治的時機。

  治療鼻病多年的中醫師趙山本表示,常有上門求診的病患將「長年咳嗽」、「久咳不癒」的咳嗽問題,歸因於感冒或是肺部疾病,但往往真正的病因是出在「鼻子」,如長期出現不斷咳嗽,且服藥後,仍無法停止咳嗽症狀,就可能不是單純的感冒所引起的。

  這種現象有可能是長期過敏體質引起鼻炎,引發鼻涕倒流造成咳嗽,也就是西醫常見的慢性支氣管炎或支氣管擴張,而咳嗽的現象又分為冷咳與熱咳,一般熱咳的痰比較黃稠,且痰量比較多,常伴有喉嚨痛、黃鼻涕等症狀;而冷咳的痰則比較白且稀薄,且伴隨口水分泌增多,或常伴有怕冷、流鼻水等症狀。

  趙山本進一步指出,無論是冷咳或熱咳,其治療的根本應先從解決「鼻病問題」與「祛痰」下手,祛痰的目的在於將氣管中的黏液清除乾淨,才能真正止咳制喘,除了服用化痰藥物以外,還要多喝溫開水,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如魚、蝦、蛋及燥熱、油炸之食物,使痰不那麼黏、濃稠,容易咳出,若是久咳不癒則有可能會造成內臟的損害,更嚴重者會演變成氣喘。

  而在一般食物及平常保養方面則建議盡量不吃冰冷食物或水果,若要吃水果或飲料最好是退冰後再吃,刺激性、炸的、辣的食品也應避免,至於該多食用哪種食品或補藥,則需看患者其本身症狀或體質而定,若屬於過敏性咳嗽者,可在症狀穩定時,食用西洋參、黃耆、川貝等來調理;若屬於乾咳無痰或痰少黏稠者,則可食用水梨、麥冬、百合、菊花、彭大海等來保養。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