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20
*

氣喘吁吁 問題可能出在鼻病

【中時健康 梁慧怡/台北報導】2008.08.28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嚴重時會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部緊繃感、長期咳嗽等症狀,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發現,台灣約有50萬3千人深受氣喘所苦,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塵蟎、氣溫急遽變化及污染的空氣為引發氣喘的三大主因,但其實氣喘與鼻病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氣喘初期的症狀會感覺胸部有壓迫,接著是咳嗽和氣喘,但是有些人的初期症狀只是咳嗽,這種只有以咳嗽症狀表現的氣喘病常常都會被人誤認為是一般的感冒,但是感冒不會像氣喘如此頻繁發生,由於氣管阻塞,氧氣不足,血中缺氧,以致於會心跳加速,病人會因缺氧而有緊張掙扎的現象,其餘常見的症狀還包括像嘔吐、腹痛、體力耗損、呼吸衰竭等。

       中醫師趙山本表示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都有引發氣喘的機會,過敏性鼻炎常常伴隨有呼吸道的過度反應,鼻竇炎造成的鼻涕倒流,流入呼吸道而引起呼吸道的刺激反應,甚至發炎,呼吸道的過度反應會造成呼吸道的收縮,形成氣喘病的症狀。

       趙山本提醒,有關氣喘的問題,治標不如治本,與其長期服用抑制性的藥物,讓身體的抗藥性增強有損健康,不如對症下藥,經由專業醫師來診斷與治療,平日更應注重呼吸道的保養,氣候變化與溫度改變常是氣喘患者深以為苦的惡化致因,因此患者需多加注意氣候變化,加減衣服,天冷時以圍巾包住口鼻,不可淋雨,進出空調建築物時多待一會,以減少溫差的刺激等,如此可降低其影響度。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