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20
*

過敏性鼻炎 求助中醫有門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2008.07.23

就讀於中正大學法律系的翁同學從小就有鼻病的問題,常發生鼻塞、頭暈、頭痛等症狀,由於積病已久,加上症狀時好時壞,因此翁同學並未將此問題放在心上,直到研究所畢業報考博士班的那一年,翁同學因考試壓力長期熬夜,使得頭痛、頭暈症狀加重,才驚覺到事態的嚴重性。

  中醫師趙山本說;年輕人不重視疾病,仗著年輕忽略健康,像翁同學的情況經過診斷後才發現,由於長時間的忽略,已讓先前單純的鼻部問題擴及到胃部,翁同學除了有鼻部的問題外,同時還會有胃漲、胃痛等綜合性問題,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調養診治才可恢復。

  趙山本說,「過敏性鼻炎患者因為鼻涕量增多,常會有頭暈、頭痛、口臭的症狀,如果持續忽視不管,除了會引發胃部疾病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耳炎,造成聽力減退等併發症」,而翁同學的病症就是在忽略與延後醫治的情況下,促使病情加重進而導致胃部的傷害最佳例子。

  所以不論是求學中的學子或是上班族,若有長期鼻涕逆流的問題,切忌避免晚上熬夜,平日盡量不抽煙、少喝酒,有機會小憩一下,隨時注意水分的補充,都可讓鼻病的問題獲得暫時舒緩。

  除了上述減緩鼻病的表層問題的方式,正確的治療方式,還是必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才能讓擾人的鼻病完全消失,人們常因為「小問題」而不去理會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但忽略的結果,只會傷了元氣也浪費治療時間,有鼻病困擾的患者,應該多注意己身的保健問題及早治療,才可讓身心時時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