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19
*

颱風過境睡不穩 鼻過敏惹的禍

【陳旻苹/台北報導】 2007.08.09

小孩晚上睡不安穩、白天情緒易怒,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尤其這兩天颱風氣溫多變,醫師指出,因為鼻黏膜紅腫而求診的兒童不少。

  根據統計,台北市學齡前兒童有33%患有過敏性鼻炎,且大多數合併有夜間睡眠障礙問題,由於在讀書求學的年齡,常使家長誤以為是有學習障礙。

  中醫師趙山本表示,過敏性鼻炎主要有鼻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患童晚上睡覺容易鼻塞、打鼾,而常睡得不安穩、容易醒來,使得睡眠品質差,影響到日常生活及白天的上課學習,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易打瞌睡等情形,通常,這類小朋友情緒變動大、容易鬧脾氣。

  中醫認為,正常的睡眠由心所主,「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只要是人體的精、血、氣能保持正常的狀態,人就自然能夠安然入眠,如果精、血、氣、缺乏其中一樣,人體無法運作正常,就會影響睡眠品質。中醫「精氣血」中的「氣」即指「呼吸」,如果呼吸不順、鼻涕倒流、鼻塞造成呼吸量不足等,就有可能造成睡眠障礙,所以要改善兒童精神不振的問題,須改善鼻過敏。

  趙山本醫師表示,對於過敏性鼻炎都手足無措,甚至以消極態度面對,等到有比較嚴重的症狀時才去求診,其實,過敏性鼻炎只要耐心與醫師配合、選擇是當藥物,便可減緩症狀的發生。

  中醫以改善體質、暢通鼻道為目標,採用內服、外敷治療。內服藥物主要為調整患者體質,讓患者不會因氣溫變化或一吹到冷風、冷氣就造成病情反覆發作,同時可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感冒機會。另外,嚴重者可搭配外敷來達到鼻道消炎消腫效果,一般而言,孩童約需1至3個月左右的調理。

  醫師呼籲,小孩平時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飲食方面,少吃冰冷、巧克力、咖啡等食物。有症狀時,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找出病因進行治療,就可以掃除睡眠障礙,安安穩穩一覺到天亮。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