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19
*

醫師建議:肝病不能光吃保肝丸

【中時健康 葉怡均/台北報導】2008.08.29

肝病可說是國內最大的本土病,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五千人死於肝癌,死於肝硬化者約四千人之多,衛生署的十大死因統計,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死亡者,皆名列前茅,肝癌乃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

肝不好 源於身體代謝功能失調

許多人以為喝酒、過勞才會得肝病,事實不然,中醫師趙山本指出,人體的五臟六腑,彼此功能密不可分,而肝是代謝器官,功能在於解毒,當身體其他器官代謝功能出了問題,日常活動中、工作中所產生的毒素、自由基無法順利排除時,肝臟便是最後一個出來收拾殘局的角色。所以所謂的肝病並非只是肝出了狀況,其可能原因非常多。

  趙山本表示,許多徵狀都可能是肝硬化前的徵兆:脅下疼痛、脹氣、拉肚子、便祕、臉色泛黃黑等,一般而言當脾胃功能不佳時,身體的代謝功能便開始有問題。工作過於勞累、飲酒過量、免疫系統不良、飲食毒素過高以及病毒性感染等,是導致肝功能惡化的主因。醫師指出,近幾年國人健康狀況下降,過去40、50歲開始為好發年紀,近幾年肝病患者有下降至30多歲的趨勢,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平日保養及肝功能惡化徵狀。

光吃保肝成藥 難以對症治療

  趙山本說,當民眾發現或檢查出自己疑似肝功能異常時,最重要的是找出病源,千萬不可貿然購買市面上林列的保肝成藥,因造成肝功能的惡化因素非常多,建議民眾必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了解病因並對症下藥。

  醫師特別提醒,過去有非常多肝功能失常的病例,經常導因於其他器官的功能異常,而影響全身代謝,然而亂買成藥服用的結果,可能是更加重肝與腎臟的負擔,卻無法根治,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建議民眾定期體檢,保持良好身心狀況,遇到身體異常應即刻就醫,切勿道聽塗說,以成藥取代正規醫療診斷,導致病情延誤,遺憾終身。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