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中醫診所
* 關於仲景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健康專欄 Facebook *
健康專欄
*
2013-05-19
*

頭痛醫頭?先從鼻子下手!!

【中時健康 葉怡均/台北報導】2008.06.10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繃、工作壓力大及睡眠不足等,導致許多人會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頭痛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數患者在頭痛時,都會先去醫院看腦科或精神科,鮮少有人會聯想到是鼻子出了問題,也因此往往延誤診斷及醫治的時機。

  仲景中醫診所趙山本醫師表示,一般頭痛的原因,除外傷、腦部問題、血管問題、情緒問題外,民眾最容易忽略,且時常發生的頭痛竟是鼻因性頭痛。有些患者的中鼻甲肥厚或先天性增大,造成兒童時期因鼻黏膜壓迫而常頭痛,就臨床經驗來看,大約有七成至八成頭痛患者,常伴隨鼻塞及膿性鼻涕等鼻病症狀,且容易出現胸悶、頸部緊、怕冷及失眠。

  鼻子構造中,鼻腔與鼻竇為呼吸空氣的主要出入口,吸入的空氣不會一次就進入肺部,暫時儲存於鼻竇中,一旦人體有過敏體質,當過敏原如花粉、塵蟎、黴菌或動物毛屑等刺激到鼻竇內的黏膜時,就會造成發炎反應,使鼻腔腫脹,阻塞鼻竇的暢通,而出現缺氧狀態,因此常造成頭部或太陽穴有脹痛感,或全身厭倦,精神及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者則會發生耳鳴、耳聾,甚至中耳炎及眩暈等症狀。

  趙山本醫師說,目前在治療鼻病上,中醫以改善體質,暢通鼻道為主,採內服外敷治療,需較長時間,使患者不會因氣溫變化、吹到冷風、冷氣或夏天喝冰涼飲品,造成病情反覆發作,同時也能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感冒機會。

  一般而言,孩童約一至三個月左右;成人約一至四個月左右,以藥物調理及治療就會有很好的成績。

  醫師最後提醒,鼻病產生的因素及治療方法因人而異,若長時間反覆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治療,耐心長期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中醫治療方式說明:

病情

治療方式

輕微者

可用內服藥物治療,主要為調整體質。

嚴重者

可用內服外敷方式,讓鼻黏膜腫脹發炎處能達到消炎、消腫的效果。

資料來源:仲景中醫診所

回上頁
*